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【新冠肺炎】新冠肺炎傳播力遠高於流感 1患者經10層可傳染5.9萬人

發佈時間: 2020/03/30

新冠肺炎病毒傳播威力強大,引發人們擔憂。英國一名醫學教授指出,新冠病毒的傳染力幾乎是流感的3倍,只要有一人受到感染,經10層傳播後可感染多達5.9萬人,傳播力遠比普通流感強,呼籲民眾日常要保持「社交距離」,醫療體系才有機會避免崩潰。

據英國《獨立報》(The Independent)報道,倫敦大學學院重症加護醫學教授蒙哥馬利(Hugh Montgomery)指出,如1個人感染普通流感,平均會傳染1.3至1.4個人;假如經過10層傳播,那第1位病人便間接導致14人感染。由於新冠肺炎病毒傳播力更強,1個人可傳染3個人,經10層傳播卻可令多達5.9萬人受感染。

蒙哥馬利教授呼籲民眾日常要保持「社交距離」,醫療體系才有機會避免崩潰,他又指在非常時期,不能將新冠肺炎視為流感一樣,毫不在乎,應承擔責任保護他人。大部分感染者或只出現輕微症狀,不影響生活;但如果沒有自我隔離,便病機會令病毒散播出去。他表示:

「當只有小部分人受感染,而他們又很快地獲得相對的治療,便可以挽救大部分人的生命。」

蒙哥馬利教授又指,雖然部分人並不介意自己受感染,但強調這並非個人的事,而是關乎整個醫療體系。蒙哥馬利解釋,部分人在感染的第10天便會出現病發情況,當他們前往醫院求診,佔用病床、醫護人手及檢驗試劑,增加醫院資源的負擔,

「加護病房是能救患者一命的地方;但醫院資源、呼吸器、醫生、護士都在有限的狀況下,如病患超出負荷便無法提供妥善的治療。」

撰文:林幸琦